2008年10月7日

說故事的耶穌第六講

※整卷採用的經文是新標點和合本※
一、重要經文
1.馬太福音廿章1~16節。
2.重要經文:13~15、16節。

二、簡介
1.在當時的風俗習慣中,主人需要工人時,會在市場尋找工人,並與他討價還價。工錢則是如同經文中所說的一錢銀子─可以讓小家庭維持一天的生活,若是體力不足、年紀老邁或者太年輕、沒有特殊技能,是沒有人想要的,即使在市走動了一整天,可能到太陽下山依然是什麼都沒有。
2.本文似乎讓人覺得主人是不公平的,為何工作時間與薪水沒有成正比?但事實上主人對最早工作的人來說:是完全的公平─依照契約來作,沒有東扣西扣。後來工作的人是出於恩典與救助的方式來作工作的;也是出於主人的需要來招來的工人。

三、生活應用
1.成為一位好的領導該有什麼樣的表現呢?a.如同經文說的─說到作到,特別是有白紙黑字的契約關係。b.如果人們有好的表現,若是可以也應該給予額外的獎勵,你覺得呢?c.讓你的同工都是對你負責的。
2.工作上的好表現是什麼啊?是外在的努力工作、還是心態上的努力以赴?這兩者該如何來分辨啊?
3.當人們找不到工作時,是自己不用功與努力,還是外力、外在大環境所造成的。在這其中,我們基督徒可以作些什麼啊?
4.有時當人們努力以赴卻不代表一定會成功,但不努力似乎已經確定是無法成功的,我們該如何作選擇呢?「公平、公正」要如何解釋呢?有沒有那些是該注意的事項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