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15日

余哥對使徒行傳的基本立場

1.傳統上認為路加福音與使徒行傳是同一個作者,而且寫給同一個人「提阿非羅閣下」。但事實上這都是一種假設,無法很確定的來証明。有人用「聖靈行傳」來說明,也有人用「教會的誕生」來解釋本卷,這都是讓人可以再次的了解本卷的重點在那裡。

2.聖經所講的故事,有歷史的成份,但並不是完全依靠時間來記載的。即是有歷史也是出於信仰來記錄的。特別是神蹟,當然可以用非神蹟的方式來作解釋,但這沒有任何的意義,畢竟這是出於耶和華上帝的權柄,我們無法說明。

3.在本卷中有許多的講道(信息)分享,有時是見証、有時是講道、有時是信仰告白,都很重要,期待我們可以用更簡短的文字來呈現,因為這些都是基督教信仰的重心。

4.聖靈充滿的經驗,每個人的經驗不盡相同,請不要用自己的經驗來攻擊、批評他人的信仰體會。而且這是一種會持續與更新的經驗;重要的是如何在生活上去實踐信仰生活。

5.成為一位基督徒對我而言,就是有聖靈充滿的經驗,不然可以去改信其他的宗教,為何一定要相信主耶穌基督。再者每一個宗教必定有自己與他的神會遇的經驗,所以聖靈充滿,若是停留在經驗與感動是很可惜的。

6.使徒在本卷中所記載的:他們到各處都是帶來大的震撼─有人跟隨、有人反對。那我們呢?有與使徒們的經驗相同嗎?還是平淡無奇?

7.本卷中有許多彼得、保羅的講道內容:這也是一種信仰的告白,值得我們再次的思考與應用─表現在現今的生活中。可以的話也試著去找出該次分享的重點是什麼?有沒有針對特定的人事地物。

8.本卷中有許多的人,可以用角色扮演的方式去想像,如果是我如何作?有沒有與信仰相連結?有什麼信仰上的體會與學習。

9.本卷提到許多的婦女,非猶太人,在信仰上這些人有什麼值得學習的,試著找出來,也在我們的信仰生活中來呈現。

10.福音、信息是什麼,在本卷中提到許多次,但最重要的就是主耶穌基督,祂已復活,如何讓現今的人也看到(體會),這是我們的使命。

11.本卷中許多的人物來來去去,到各地方宣講上帝的道,請試著找一份地圖來點出這位主角所經過的地方及發生的重大事件。

12.保羅在大馬士革受呼召的經驗,在三次的分享中卻沒有完全一樣,可以試著作比較,並分析那一次的重點是什麼?用人事時地物來作分析。

13.彼得與保羅是使徒行傳中很重要的兩個人物,有些事他們有些相似(雷同)的經驗,也可以試者作比較看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