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30日

耶利米書第廿三章

※整卷採用的經文是新標點和合本※
一、重要經文
1.3-4節。
2.5-6節。

二、簡介
1.先知:上帝的代言人。但也有一群假先知,只說好話、不作批判與提醒。
2.牧羊人:聖經中常比喻的角色:有時是保護者、照顧者、領導者。
3.先知的話有時是帶來審判,因為人作的不夠好,但不是只有如此哪!他還帶來希望與祝福,認真順服的人會得祝福。聽從先知的話趕快去改變的人也是會得到祝福的;只有不當一回事的人才會受到審判。

三、生活應用
1.每一個人都是上帝所喜悅的,也都有她應該作的事,若是不認真,當審判來臨時,必定是第一位受審判的。本文中所講的先知就是這樣,明明扮演的是上帝的代言人,卻只說好話,不是去傳講上帝的話。
2.牧羊人是一個不容易的工作:a.保護者:保護羊群。b.照顧者:要照顧好羊群、要去找到適合的居住地有草與水的地方,讓羊群可以生養眾多。c.關懷者:了解每隻羊的習性、面貌不會看錯;會記得每一隻。d有好的身體:因為工作地點不在室內;一年四季都在有風吹日曬,甚至是更惡劣天氣的地方。
3.上帝必定有審判;也垂聽人們的禱告,但我願意順服、等候祂的帶領嗎?
4.我願意成為一位先知嗎?說出上帝的話,卻是帶來安慰、教導、祝福,或許有時話別人聽了很難受、但真的是為他好,不是情緒上的字眼。
5.當我是一位領導者時,我願意像「牧羊人」一樣嗎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