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9日

耶利米書第廿一章

※整卷採用的經文是新標點和合本※
一、重要經文
1.11-14節。

二、簡介
1.先知講的話,可以分成幾種:1.指正(點出眾人的錯誤),期待人的改變。2.安慰:耶和華上帝是同在的,不用害怕目前的現況,祂了解一切,一定會拯救。3.提醒:不可以為己經是上帝的百姓,就可以隨便亂來,不順服上帝的教導。
2.耶和華上帝的審判未到,不代表祂認同(默認、接納)人的作為,而是祂給人再一次的機會,期待人可以發現、悔改,不是等審判來臨了,再來後悔、哀求新的機會。
3.世上萬物都是歸耶和華上帝來管理的,所以祂也會用各種的方式來審判屬於祂的百姓;所以祂的百姓也會遇到苦難─人的錯誤所造成的。如目前最熱門的環保議題。
4.7節的瘟疫、刀劍、饑荒:耶和華上帝審判以色列人最常用的方式。

三、生活應用
1.我是屬於耶和華上帝的,是祂的百姓。我該如何作呢?遵守與實踐上帝的教導─「十誡」與「新的誡命」。
2.耶和華上帝的一位公平、公義的君王:我該如何在我的角色上來扮演這樣的形象呢?
3.台灣當前的問題是什麼呢?如果我是一位先知,該如何提醒我們的百姓呢?還是有什麼建議─我們目前可以作的事是什麼呢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