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2月3日

民數記第十三章

 *余哥在整卷查經中主要參考版本是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*

壹、  重要經文:

    1.    01~02
    2.    17~2
    3.    30節與31~33節:
 

貳、  重要字眼:

1.    摩西、呂便、撒刻、沙母亞、西緬、何利、沙法、猶大、耶孚尼、迦勒、以撒迦、約色、以迦、以法蓮、嫩、何希阿(約書亞)、便雅憫、拉孚、帕提、西布倫、梭底、迦疊、瑪拿西、穌西、迦底、但、基瑪利、亞米利、亞設、米迦勒、西帖、拿弗他利、縛西、拿比、迦得、瑪基、臼利:

2.    迦南地巴蘭曠野哈馬隘口希伯崙以實各谷地中海沿岸約旦河邊:

3.    亞希幔族示篩族撻買族巨人亞納亞瑪利人赫人耶布斯人亞摩利人、迦南人

4.    葡萄石榴無花果:

 

參、  神學意義:

1.    領袖、探子:

2.    流奶與蜜、肥沃之地:

 

肆、  生活應用:

1.    思考一:面對上主的要求或命令你作的事你會完全順服嗎?還是會去討價還價或者提出疑問呢?原因是什麼?

2.    思考二:如果現況與想像中的情況不盡相同,要如何解決呢?若回到信仰上要怎麼做決定?

3.    思考三:「眼見為憑」是人們面對問題的基本解決方式,會不會有所例外啊,那該如何面對或解決呢?

4.    思考四:成為一名探子是該只有講述事實與現況,還是也要將自己的想法或看法加上去呢?那要如何陳述:這是事實或者說這些是我的個人意見。

5.    思考五:如何面對眾人與我的意見相左時,尤其是我應該是對的或是正確的。

6.    我是否很容易就意見與他人相左,當時我是如何處理?或者是什麼情況較容易產生這問題?這或許就是我個人的地雷區。

7.    為何同樣一群人看到相同的現況、問題或挑戰,卻有著不同的解讀?有人是正面對決、有人是選擇、接納或者放棄,若是你你是傾向何種呢?還是會因著事情有所不同呢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