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15日

耶利米書簡介

一、簡介
1. 耶利米書共五十二章,內容可以分成:a耶利米受呼召、b上帝通過耶利米所說關於王的預言、c耶利米的事蹟、d關於其他國家的預言、e耶路撒冷的淪陷。
2. 「先知」是耶和華上帝所呼召,出來講上帝要他講的話,就是上帝的代言人,所說的內容都是關於公義的事、指責不對的事、作錯會受審判;但悔改就會得到祝福。意即他可能是當時社會不喜歡的人,太正直了。也有「假先知」習慣說眾人最喜愛聽的,但決對不是耶和華上帝要他說的。
3. 舊約從以賽亞書開始就是先知書,有大小先知書,是指內容的多寡來分類的。
4. 經文類別是散文式的,而且沒有完全連貫、沒有依時間順序來寫,是許多文章的合集。
5. 傳統上我們稱耶利米為流淚的先知:為了耶路撒冷城來流淚。
6. 主題:耶路撒冷會受到審判,會亡國,但有一天她們還會歸回,回到上帝的懷抱中,有祂的保護。

二、生活應用
1. 我要不要也成為先知呢?只說出對的事嗎?針對不公提出建議與提醒!
2. 說出(指出)別人的錯誤,我所期待的什麼呢?如何講出來呢?
3. 要說出別人不喜歡聽的話,要注意些什麼呢?
4. 我是否也願意如同耶利米一樣,為別人來流淚呢?
5. 若有人說的話,都不是我喜愛的,那我該如何處理呢?

沒有留言: